个人心得分享

我的主页

什么叫做s2b2c运营模式?

最近在做B2B的项目,关于C这块怎么做,一直在思考。今天我们一起梳理下。

一、什么是s2b2c

S即是大供货商,B指渠道商,C为顾客。

意思是打造一个平台,把这几个角色整合起来,形成一个交易平台。

后端是大供应商,把产品整合在平台上,通过渠道商获取客户,进行销售。

案例:

业务模式:

整合建材供应商,比如远东电缆,东方雨虹,海螺水泥或者一些辅材供应商,这些是S。

整合工装建筑企业和包工头,这些是大B和小B。这些是B。

通过S和B,我们变成了B2B的建材平台,业务可以跑起来。在业务增长的过程中,S和B一方面数量规模在变大,一方面供应链优势越发的明显,企业的运营效率会不断提升,就想切到C端市场了。

 

二、为什么要用s2b2c模式

1、B2B企业已经把S和B整合好了,有进一步整合C的优势。

2、B2B企业如果直接过渡到C,难度极大,可以借用B过渡。

做C端市场的优势是线性增长,而且预付的,不要发票等等。

做C端市场的劣势是获客成本很高,用户对产品体验要求很高,对价格很敏感。

做B的不建议一下次切到C,建议是先从B过度下,通过B去撬动C。

3、B端需要很好的供应商资源,也需要进行高效的变现。

案例:

建材B2B在保持价格竞争力和SKU丰富度的同时。需要通过B撬动C,需要把握B的痛点,简简单单,很方便的利用现有的资源赚到钱。

对于B来说,客户是现成的,客户会主动找他们推荐材料。如果他们有价格竞争力,客户是愿意买单的。客户对他们有一种信任感。这个是前提。(实际上很多包工头在朋友圈里推荐产品,且他们有线下门店)

另外,这些工头可能不擅长线上推广以及客户维护,需要对他们一方面进行营销培训,一方面进行系统技术支持。总结下,就是把他们变成相对专业的微商。

这里可以参考粉象生活,我记得他们APP里有一个朋友圈&社群营销素材的。

能否撬动B的主观能动性,决定事件的成败,这一块是重点,也是难点。

第一步要求我们做访谈,调研B端需求。第二步,需要扶持一些优质的B,让他们先赚钱。

建议早期把利润都给这些人,我们靠供应链赚钱就行了。

 

三、s2b2c要做哪些事情

1、整合资源

A、极强的供应链优势。包括价格优势,账期优势,服务优势。

B、大规模以及松散的小B客户,形成长尾优势。

一方面线上获客,一方面线下地推获客。

C、高效的技术平台,为S和小B以及C提供高效的服务。包括订单系统,物流系统,供应商系统,营销系统,客服系统,金融系统。

订单系统:B需要查到,谁在什么时间买了什么产品,交易额多少。退款和投诉管理。

佣金系统:每一笔订单返佣多少,预计何时到账,提现规则。

以上可以参考富元证券给KOL们做的公众号的系统。

物流系统:订单到哪里了,快递单号多少。

客服系统:如何和用户交流。

供应商系统,产品更新,价格更新,下单同步,物流同步,结算。

运营系统:文章支持,包括视频和图文。活动支持,包括免费送,拼团,1元抢,抽奖。包括签到金币。包括推送。包括问答。包括裂变分销。

D、优秀的运营团队

需要具备的能力,学习能力,自我启动能力,沟通,社交。策划。

需要具备的经验,私域运营,新媒体运营,APP运营,用户运营。

 

四、市面上有哪些成果的s2b2c

云集?这一块有待观察

 

五、s2b2c如果失败,是在哪些方面

1、供应链没优势。

2、无法发挥小B

3、运营团队不行。


发表评论:

Copyright 2012-2024 Rights Reserved.粤ICP备12008622号